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幫助水草生長的二氧化碳供應器(酸鹼+負回饋)

以下文章是pipichar發表於Aquarium版。
我沒實驗過,我對於檸檬酸溶液會自動流入小蘇打瓶感到存疑,因為風管管徑很小。

一 材料

   小蘇打粉 1KG
   citrate(檸檬酸)  1KG
   調節閥*2
   風管連接器*2
   汽水瓶兩個(含蓋)
   細化器
   計泡器
   風管數呎

二 方法

 1.先把A蓋子打一個洞 塞入連接器,用膠黏住
 2.把B蓋子打兩個洞,一個塞入連接器,另一個塞入調節閥,一樣用膠黏住
 3.把A瓶加入Citrate約20克 並加水約可達1/3瓶 ,B瓶則裝入約30克的小蘇打
 4.A到B瓶用風管連接於連接器,B的調節閥則連到計泡器+細化器
 5.蓋子蓋好,B的調節閥也關起來後,倒立A瓶使Citrate流入B瓶中
 6.此時產生大量CO2會回衝回A瓶,待平衡時再擠壓A瓶使Citrate流入B瓶中。
 7.重複5.和6. 使A和B的瓶身都很硬後即可開始供應CO2。
 8.A瓶是倒立並高於B瓶才可使Citrate流入B瓶中。
PS:打氣加壓時(步驟7.)小心不要太硬使得瓶子爆炸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pipichar&b=14&f=1511645193&p=0
圖形教學,我不太會畫畫,所以加減看...

此法是不用PUMP打氣,因此不需耗電。但是CO2供應時大概要花幾分鐘使供氣量

穩定。

而為何我會想出這個方法呢? 因為我本身也是對生物有相當的熱情

(我是嘉大微免系XD) 因為本身敗不起CO2鋼瓶,因此致力於開發DIY CO2供應系統

DIY 就是怕爆瓶...因此想出此法藉此與大家分享...

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而看完上面一定會有人有疑問...多了一個調節閥沒用到?

這個調節閥可以接於A和B瓶之間,用CO2時一定要打開,而他作用是什麼呢?

當你Citrate溶液太多時,小蘇打已用完,此時只要關起來,即可卸除B瓶的壓力,
此時A瓶壓力還是很大,而可以補充小蘇打,填裝完後再打開即可。

如此一來就省下一些CO2增加壓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