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16個經典面試問題回答思路

來自ptt share版的MISSEGG分享。
面試過程中,面試官會向應聘者發問,而應聘者的回答將成為面試官考慮是否接受他的重
要依據。對應聘者而言,瞭解這些問題背後的「貓膩」至關重要。本文對面試中經常出現
的一些典型問題進行了整理,並給出相應的回答思路和參考答案。讀者無需過分關注分析
的細節,關鍵是要從這些分析中「悟」出面試的規律及回答問題的思維方式,達到「活學
活用」。


問題一:「請你自我介紹一下」
思路:


這是面試的必考題目。


介紹內容要與個人簡歷相一致。


表述方式上盡量口語化。


要切中要害,不談無關、無用的內容。


條理要清晰,層次要分明。


事先最好以文字的形式寫好背熟。
 

問題二:「談談你的家庭情況」
思路:


況對於瞭解應聘者的性格、觀念、心態等有一定的作用,這是招聘單位問該問題的主要原
因。


簡單地羅列家庭人口。


宜強調溫馨和睦的家庭氛圍。


宜強調父母對自己教育的重視。


宜強調各位家庭成員的良好狀況。


宜強調家庭成員對自己工作的支持。


宜強調自己對家庭的責任感。


問題三:「你有什麼業餘愛好?」
思路:


業餘愛好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應聘者的性格、觀念、心態,這是招聘單位問該問題的主要
原因。


最好不要說自己沒有業餘愛好。


不要說自己有那些庸俗的、令人感覺不好的愛好。


最好不要說自己僅限於讀書、聽音樂、上網,否則可能令面試官懷疑應聘者性格孤僻。


最好能有一些戶外的業餘愛好來「點綴」你的形象。


問題四:「你最崇拜誰?」
思路:


最崇拜的人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應聘者的性格、觀念、心態,這是面試官問該問題的主要
原因。


不宜說自己誰都不崇拜。


不宜說崇拜自己。


不宜說崇拜一個虛幻的、或是不知名的人。


不宜說崇拜一個明顯具有負面形象的人。


所崇拜的人人最好與自己所應聘的工作能「搭」上關係。


最好說出自己所崇拜的人的哪些品質、哪些思想感染著自己、鼓舞著自己。

問題五:「你的座右銘是什麼?」
思路:


座右銘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應聘者的性格、觀念、心態,這是面試官問這個問題的主要原
因。


不宜說那些易引起不好聯想的座右銘。


不宜說那些太抽像的座右銘。


不宜說太長的座右銘。


座右銘最好能反映出自己某種優秀品質。


參考答案——「只為成功找方法,不為失敗找借口」


問題六:「談談你的缺點」
思路:


不宜說自己沒缺點。


不宜把那些明顯的優點說成缺點。


不宜說出嚴重影響所應聘工作的缺點。


不宜說出令人不放心、不舒服的缺點。


可以說出一些對於所應聘工作「無關緊要」的缺點,甚至是一些表面上看是缺點,從工作
的角度看卻是優點的缺點。


問題七:「談一談你的一次失敗經歷」
思路:


不宜說自己沒有失敗的經歷。


不宜把那些明顯的成功說成是失敗。


不宜說出嚴重影響所應聘工作的失敗經歷,


所談經歷的結果應是失敗的。


宜說明失敗之前自己曾信心白倍、盡心盡力。


說明僅僅是由於外在客觀原因導致失敗。


失敗後自己很快振作起來,以更加飽滿的熱情面對以後的工作。


問題八:「你為什麼選擇我們公司?」
思路:


面試官試圖從中瞭解你求職的動機、願望以及對此項工作的態度。


建議從行業、企業和崗位這三個角度來回答。


參考答案——「我十分看好貴公司所在的行業,我認為貴公司十分重視人才,而且這項工
作很適合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


問題九:「對這項工作,你有哪些可預見的困難?」
思路:


不宜直接說出具體的困難,否則可能令對方懷疑應聘者不行。


可以嘗試迂迴戰術,說出應聘者對困難所持有的態度——「工作中出現一些困難是正常的
,也是難免的,但是只要有堅忍不拔的毅力、良好的合作精神以及事前周密而充分的準備
,任何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


問題十:「如果我錄用你,你將怎樣開展工作」
思路:

如果應聘者對於應聘的職位缺乏足夠的瞭解,最好不要直接說出自己開展工作的具體辦法
。


可以嘗試採用迂迴戰術來回答,如「首先聽取領導的指示和要求,然後就有關情況進行瞭
解和熟悉,接下來制定一份近期的工作計劃並報領導批准,最後根據計劃開展工作。」


問題十一:「與上級意見不一是,你將怎麼辦?」
思路:


一般可以這樣回答「我會給上級以必要的解釋和提醒,在這種情況下,我會服從上級的意
見。」


如果面試你的是總經理,而你所應聘的職位另有一位經理,且這位經理當時不在場,可以
這樣回答:「對於非原則性問題,我會服從上級的意見,對於涉及公司利益的重大問題,
我希望能向更高層領導反映。」


問題十二:「我們為什麼要錄用你?」
思路:


應聘者最好站在招聘單位的角度來回答。


招聘單位一般會錄用這樣的應聘者:基本符合條件、對這份共組感興趣、有足夠的信心。


如「我符合貴公司的招聘條件,憑我目前掌握的技能、高度的責任感和良好的餓適應能力
及學習能力 ,完全能勝任這份工作。我十分希望能為貴 公司服務,如果貴公司給我這個
機會,我一定能成為貴公司的棟樑!」


問題十三:「你能為我們做什麼?」
思路:


基本原則上「投其所好」。


回答這個問題前應聘者最好能「先發制人」,瞭解招聘單位期待這個職位所能發揮的作用
。


應聘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瞭解,結合自己在專業領域的優勢來回答這個問題。


問題十四:「你是應屆畢業生,缺乏經驗,如何能勝任這項工作?」
思路:



如果招聘單位對應屆畢業生的應聘者提出這個問題,說明招聘單位並不真正在乎「經驗」
,關鍵看應聘者怎樣回答。


對這個問題的回答最好要體現出應聘者的誠懇、機智、果敢及敬業。


如「作為應屆畢業生,在工作經驗方面的確會有所欠缺,因此在讀書期間我一直利用各種
機會在這個行業裡做兼職。我也發現,實際工作遠比書本知識豐富、複雜。但我有較強的
責任心、適應能力和學習能力,而且比較勤奮,所以在兼職中均能圓滿完成各項工作,從
中獲取的經驗也令我受益非淺。請貴公司放心,學校所學及兼職的工作經驗使我一定能勝
任這個職位。」 

問題十五:「你希望與什麼樣的上級共事?」
思路:


通過應聘者對上級的「希望」可以判斷出應聘者對自我要求的意識,這既上一個陷阱,又
上一次機會。


最好迴避對上級具體的希望,多談對自己的要求。


如「做為剛步入社會新人,我應該多要求自己盡快熟悉環境、適應環境,而不應該對環境
提出什麼要求,只要能發揮我的專長就可以了。」


問題十六:「您在前一家公司的離職原因是什麼?」
思路:


最重要的是:應聘者要使找招聘單位相信,應聘者在過往的單位的「離職原因」在此家招
聘單位裡不存在。


避免把「離職原因」說得太詳細、太具體。


不能摻雜主觀的負面感受,如「太幸苦」、「人際關係複雜」、「管理太混亂」、「公司
不重視人才」、「公司排斥我們某某的員工」等。


但也不能躲閃、迴避,如「想換換環境」、「個人原因」等。


不能涉及自己負面的人格特徵,如不誠實、懶惰、缺乏責任感、不隨和等。


盡量使解釋的理由為應聘者個人形象添彩。


如「我離職是因為這家公司倒閉。我在公司工作了三年多,有較深的感情。從去年始,由
於市場形勢突變,公司的局面急轉直下。到眼下這一步我覺得很遺憾,但還要面對顯示,
重新尋找能發揮我能力的舞台。」 同一個面試問題並非只有一個答案,而同一個答案並
不是在任何面試場合都有效,關鍵在於應聘者掌握了規律後,對面試的具體情況進行把握
,有意識地揣摩面試官提出問題的心理背景,然後投其所好。

【責任編輯 李昌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