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筆記] 先傾聽就能說服任何人

這本書寫的真的蠻不錯的

好到我覺得應該買一本回家珍藏  有需要的時候可以拿來翻一翻

筆記如下:

打動別人的九大核心原則

1. 先管好自己(在壓力下保持鎮定的能力):在受到不幸的遭遇時,不再怨天尤人,不再
   死心眼認為世界是如何公平正義,就能接受事與願違的情況,轉而接受世界的真實原
   貌,好好生活

2. 切換到傾聽模式(放下成見):一般人雖有在聽,但會曲解對方說的每句話,來符合自
   己先入為主的成見。解法是,分析自己對一個人的評斷,並且拿事實來比對,你就可
   以得出更正確的新印象


3. 讓對方知道你懂:
  (1) 你覺得對方感受是什麼,找一個字眼來形容(失望、生氣或害怕),以下以____代替
  (2) 對他說:我試著了解你的感受,我想你現在應該是覺得_____,對嗎?
              如果不是,那你的感覺是什麼?
  (3) 對他說:那你有多_____呢?
  (4) 對他說:你那麼_____的原因是什麼?
  (5) 對他說:告訴我,怎樣可以讓你感受好一點?
  (6) 對他說:我怎樣可以幫得上忙?你又怎樣可以讓自己好過一點?

  想像一個你想要說服的人,他不是找理由搪塞就是拖延,請思考他處境,問自己:如果
  我是他,會有甚麼感覺? 然後實際接近這個人,對他說:我要和你談一談,我一直把心
  思放在生你的氣,但是當我不再這樣做之後,我開始思考如果我是你,你一定也會覺得
  很_____,對嗎?  當對方說出感受時,請找出背後原因,並試圖解決,讓他好過一點,
  他就能有更好的表現。

4. 只要對別人有興趣,在他們眼裡,你就是有趣的人:把對話當成是偵探遊戲,目的是
   盡可能了解對方。你問的問題要讓對方覺得你想知道更多。另一個表達感興趣的做法
   是,對方講完之後,做個簡要的複述。

   打動重要人士的做法:在他們演講後,第一個發問,發問的問題要是講者樂意回答,
   而且聽眾也有興趣了解的問題。


5. 讓對方覺得自己很重要:讓你討厭的人也覺得自己很重要。那些討厭的人有個共通點
   :他們覺得世界對他們不夠好。這些人每天都努力想要讓別人刮目相看,卻老是得不
   到渴望的東西,如果尋常管道無法獲得關心,他們就會以破壞來引起關注。

6. 幫助別人找到情緒與情感的出口:幫助人們發洩,而後能釋放的最大關鍵是不要打斷
   他。

7. 趕緊認清別人眼中的自己(解決認知失調):當發生爭吵時說:我覺得你正在攻擊我,
   你應該也是覺得我在攻擊你,但其實我們都是在為自己辯護,我並不想傷害你,你一
   定也是。如果我們有這個共識並一筆勾銷從頭開始,一定能夠一起解決這個問題。
   當這樣說的時候,就把雙方認知失調換成互相尊重。

8. 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就展現脆弱:展現你的脆弱,別人也會跟進

9. 對毒型人物(過度依賴的人、持強欺弱者、愛占便宜者、自戀狂、精神變態)敬而遠之

取得信賴、打動別人的速效12招


1. 問對方「為什麼不可能」:讓人從傾聽到考慮階段。
   (1)你:有甚麼事情可以大幅幫助你成功,但是你認為這件事絕對做不到?
   (2)對方:如果我可以______,但那是不可能的。
   (3)你:有何方法可以讓這件事變成可能? (和對方集思廣益)

2. 神奇的反論:讓對方進入"贊同"模式
  (1) 跟他說:「我敢打賭你一定覺得自己做不到我要求的事,對吧?」如果你讓對方進
  入只能肯定回答的狀況,他一定會有點困惑地點點頭,並且因為你能了解他而減少一些
  敵意。
  (2) 然後接著說:「我猜你很想直接告訴我你做不到,對不對?」對方很可能同意地點
  頭,甚至回答:「沒錯」。

  (3)最後你要說:「你認為要完成這件事,除非是__。」(口氣停頓,讓對方填空,
  說出心裡話。)

  (4)然後跟對方一起合作,讓他說的解決之道得以實現。更多細節看網址
  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629860

3. 同理心震撼教育:簡單來講就是將心比心,從對方的處境思考


4. 逆反操作:同理心震撼教育續集:原本態度不佳、故意忽視、陷害你的人,你先出奇
   不易對他道歉,對方會立即放下防備心,倒映你的謙虛與關懷。你已經贏得他的敬意
   ,接著換他擔心自己會不會讓你失望。

5. 對於誇大問題的人,對他說:你真的這麼認為嗎?(口氣不可帶敵意或汙辱)

6. 「嗯……」的力量:讓生氣或難過的人平靜下來,讓他從抗拒進入傾聽,再從傾聽到
   認真思考的階段。

7. 坦白從寬:當大家都知道是你做的錯事(或是很快就會知道),最好自己先承認,好搬
   開這塊大石頭。承認時,口氣要有自信,態度要夠自然。

8. 從交易到交心:問的問題要讓對方覺得我對他的想法、人生或是未來的成就有興趣。
    問題是想問什麼對你很重要,我要怎樣做才能幫上忙。
   (1) 應徵時問:我希望你想像一下,如果一年後,你跟你的主管在考核今年錄取的新
                 人,談到你今天錄取這位職務的人,他們都說:【想辦法再找十個像
                 這樣的人來,很久都沒有找到這麼好的人才】請問他是做了甚麼樣的
                 表現,可以讓主管讚嘆的告訴你?
   (2) 如果你可以改變公司未來任何一個營運方向,那會是哪一個?
   (3) 如果我可以做某件事讓你更快達到目標,會是哪一件?
   (4) 完成哪一件事讓你最自豪?
   (5) 剛報到對主管問:我希望我能盡量減少犯錯,請列舉三件希望我絕對遵守的事情
       ,以及三件不要犯的事?

9. 並肩而行:以提問取代說教。要問對方問題就要尊重對方回答。

10. 填空回答:「你希望從這本書裡得到什麼?」->「你讀這本書是希望得到____(以手
    勢邀請對方回答)」
    邀請對方進入對話狀態中,而不是問一些讓他會產生戒心的問題。
    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629860&page=5

11. 不斷地要求直到對方拒絕:意思是,有技巧的不斷提問,讓對方自動說出讓你可以扭
    轉情勢的資訊。

12. 用力感謝與用力道歉

其他技巧

1. 把心思放在,對方能獲得甚麼好處。報答型的朋友遲早會問你:我可以為你做甚麼?

2. 讓大人物認識你的方法
   (1) 去參加他的演講,問對的問題
   (2) 如果他有出書,就在網上寫他的書評(要寫得更好)
   (3) 打動他的守門員(e.g., 秘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