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筆記] 網路上不教的課

這本2002年出的書  網路上書評不多  也沒有台灣名人為這本書寫推薦序

總而言之就是有點冷門

我稍微翻了一下  覺得好像寫得不錯  於是借回來看  確實有一些值得參考之處

作者創了一個國際公司  事業做得蠻成功的  從他的觀點來講職場的現象

多少可以了解一些企業高層的想法   這是一般書比較少見的

說不定我五年後  或是十年後再看這本書  還會有不同的領悟

我原本還想看看這個作者還有沒有出其他書  然後發現他2003就死了

這本似乎是他最後的著作  真是有點可惜

重點摘要如下(這本書還有一些論點,以我目前程度無法領會,我只寫下我看得懂的部分)

1. 寧為賽馬,勿做耕牛 (賽馬型員工展現速度優勢)

2. 壞習慣會驅逐好習慣,所以不能偶爾打破好習慣,久了就會養成壞習慣

3. 宣稱自己會保守秘密的人,通常不會保守秘密

4. 老闆說:「我要聽到完全誠實的想法。」的時候,絕對不是說實話的時機

5. 「我們是以人們工作表現來評斷他們」事實比較像是,我們是以我們是否喜歡你來評
    斷你的工作表現

6. 不需要靠10個好理由來做決定,只要靠前兩個就夠了

7. 高估對手絕對值得

8. 找出跟你同一國的人,判斷方式如下
  a. 希望你成功的人
  b. 才能與你互補的人
  c. 在背後照應你的人
  d. 給你好建議的人
  e. 只為保持聯絡而保持聯絡的人
  f. 願意與你分享點子的人
  g. 下班後還跟你廝混的人
  h. 對別人讚美你的人

9. 你每次在會議上都會被打分數,要注意以下情況
  a. 留意突發會議,這種會議才是展現聰明才智的最佳場合
  b. 不要在會議中把自己藏起來,從一個人坐的地方可以看出他的業績表現
  c. 挑一個可以讓越多人視線接觸的座位更好
  d. 不要滔滔不絕
  e. 為你的人馬及自己辯護

10. 別怕挑戰:自願去做不受歡迎的事、離老闆近一點、不要害怕製造一、兩個敵人

11. 不要失去老闆信任,要注意以下幾點
  a. 與老闆爭吵
  b. 當提出想法時,沒有取代該想法的備案
  c. 不停地贊同老闆
  d. 冒犯老闆與其他人的關係
  e. 將你的優先順序放在老闆優先順序之上
  f. 犯同樣錯誤三次

12. 升遷非關公平,有時候有點機緣,不見得工作表現最好就會受到升遷,也不是所有升
    遷都是公平的競爭,會有私人關係因素影響

13. 該你買單的情況有幾種
  a. 如果是由你提議吃飯
  b. 就地位與報酬而言,你是這張桌子層級最高的人
  c. 如果是擬邀請遠道而來的人
  d. 你想從對方身上搾出一些東西時(資訊、錢、合約)
  e. 你感覺同桌其他人有任何猶豫或懷疑的情況時

14. 拿起帳單的另一個好處,會塑造慷慨甚至大氣的主人形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