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筆記] 上台的技術



簡報書我也看過好幾本了,我覺得這本書寫得不錯。

重點摘要如下:
1.      以結果為導向的準備原則
2.      準備的三個重點:
甲、對方想聽到什麼
乙、我想說什麼
丙、該如何表達
3.      投影片製作無一定標準,只能說投影片越好,聽眾理解速度越快
4.      練習的秘訣
甲、記住投影片順序
乙、演練時大聲說出來
丙、控制好時間
丁、請朋友給予回饋
5.      開場技巧
甲、自我介紹
乙、自問法: 上台前先問自己,如果我是觀眾,我最關心哪三件事? 然後一開場就把問題主動提出來
丙、舉手法與問答法(與觀眾互動)
丁、故事法(說故事開場)
戊、資料引用法(引用統計數據、報章雜誌、名人名言)
6.      開場123是指開場用2個第五點提到的技巧搭配組合,接著說明3P(Purpose, Process, Profit)
7.      先舉例在講道理,以免道理太生硬讓人無法理解
8.      熱情可以讓簡報從AA+
9.      做出結尾
甲、重點再回顧
乙、講一個故事: 荷葉上有五隻青蛙,三隻決定跳水,現在葉子上有幾隻?
丙、引用一句話
10.  其他注意事項
甲、不要用雷射筆,改用簡單動畫、或在投影片直接標註重點,或一頁一重點
乙、四件千萬不要做的事: 照稿念、別管觀眾需求、保持距離、不要練習
丙、永遠做好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