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筆記] 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



這本書提到五種策略讓做事效率提高
1.      在日常事務中,辨識每個決定點: 在決定點的時刻,要好好決定接下來要做哪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不要匆匆掠過決定點,有可能會節省你五分鐘,但是瞎忙一小時。
2.      管理你的心智能量,善用好情緒與壞情緒: 展現自制的行為會消耗自制力,造成心智疲勞,所以要先集中精神處理最重要的事情。在從事必須處於最佳狀態的工作之前,別去做那些會明顯消耗你的心智能量的事物。當你明知某件事是正確而且該做的事,卻因為害怕風險而不敢去做時,可以考慮稍微點燃自己的憤怒情緒。當我們需要緩下腳步、深思熟慮時,悲傷的情緒可能有所助益。焦慮促使我們高度警覺,準備對任何可能發生的情況做出反應。需要快速補充心智能量的方法:
(1)      緩慢地進行幾次深呼吸
(2)      設法讓自己開懷大笑
(3)      小睡10分鐘
3.      調整對抗分心的方法,學會放自己一馬: 我們的大腦結構天生善於對分心事物做出反應,不要浪費時間精力在對抗大腦天生的漫遊傾向。心思漫遊不見得是一種缺點,在執行專業人士最富認知力挑戰的工作時,例如發揮創意來解決問題或做長期規劃,心思漫遊可能具有重要助益。兩種刻意鬆開專注力,以提高生產力的方法:
(1)      主動讓你的心思漫遊,專注於一項問題上一陣子後,切換到另一項只需要適度使用認知能力、但不需要使用到工作記憶的事務(看窗外、收拾桌面、聽音樂),然後在切換回你原本試圖解決的問題
(2)      讓自己的思緒自然地游移,而且在不帶任何意見地注意到自己思緒已經飄移後,在輕緩地把注意力帶回到我們當下的感受。例如:剛好分心想到新式減肥法,可以有意識注意這個想法幾分鐘,不要把它驅除腦海,也別任由這個想法引領你去做其他事情,例如看健康網站。讓心思漫遊幾分鐘後,就會返回原先的事務上,遠比你強迫自己停止去想分心事物還要快(心思漫遊時,只要用腦袋去想,千萬不要去做任何事)
4.      掌握運動和飲食的訣竅,你就能表現得更出色: 適當的溫和運動,能讓你擁有更強的自制力與專注力(縱使只是一點運動也能幫助你在接下來幾小時內思考得更好)。一些上班時善用運動的小技巧:
(1)      感到精神不濟無法專注時,可以走出辦公室活動一下
(2)      把具挑戰性或讓你感到焦慮的會議,安排在可以會前騰出適當運動的時段
(3)      當行事曆上有一項特別困難或消耗心力的事務,不妨當天早上做點運動
(4)      在自己需要發揮高效率工作的前幾個小時,進行20~40分鐘的運動
提高接下來兩、三個小時生產力的飲食技巧:
(1)  早餐或午餐只吃一半,幾個小時後再吃剩下一半
(2)  需要快速提神吃高碳水化合物的點心,效果約15分鐘。但需要處於巔峰心智狀態長一點,要避免吃高碳水化合物餐點。
(3)  可以吃結合蛋白質、低升糖指數碳水化合物和好脂肪的餐點
(4)  別貪吃碳水化合物過量的一餐
(5)  如果過去一兩個小時內並未喝水,請趕快喝水
(6)  感到疲倦或睡眠不足,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但要少量。讓咖啡因有30分鐘時間產生充分效果。咖啡因無效的時候喝再多都沒有用。如果喝咖啡失效,請考慮小睡一下。
5.      噪音、光線、雜物? 自己動手打造最有益的工作環境: 安靜是最有益的工作環境,可以做以下這些事:
(1)      若有自己辦公室,把門關上。
(2)      若是開放式辦公室,戴上抗噪耳機或防噪耳塞
(3)      不要聽音樂
(4)      如果在家工作,關掉電視
(5)      如果你正在做的工作需要發揮創意,可以享受背景音樂或是去吵雜的公司餐廳或咖啡館做事
在明亮光線下,工作效能佳、比較有活力。較昏暗的光線,則有助於催生創意。可以這樣調整近身工作區:
(1)      整理辦公桌的雜亂堆
(2)      把一些東西放到桌面較遠處,讓自己要動作更大一點才能拿得到。座高權力姿勢能改變你的心智狀態
(3)      別在辦公桌前坐太久
(4)      個人化布置自己的工作空間,但是別讓辦公桌添增雜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