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

[筆記] 少,但是更好



專準主義的基本主張: 不再照單全收,不再對每個人說好,你才能對真正要緊的事情做出最高的貢獻

如果你不替自己的生活排定優先順序,別人就會代勞

這本書提到有趣的論點: 非專準主義者會想辦法把事情兩者兼顧,而專準主義者,會想如何做取捨。這跟另一本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說法不同,另一本書說,有錢人會想辦法同時做到,窮人才會想二擇一XD

專準主義的三步驟(有紀律地追求更少)
1.      精挑: 辨別多數瑣事與少數要事
甲、逃離:留點空間,沒有人是無可取代的(逃離日常以便聚焦)
乙、留意:看清真正要緊的事
丙、玩樂:有玩心,擁抱童心才能激發創意
丁、睡眠:好好睡,睡好才有精神投入(多睡一小時等於多了更有生產力的幾小時)
戊、嚴選:找回選擇的力量(如果答案不是明確的好,那它就應該是不)
2.      簡化: 排除瑣碎的多數
甲、釐清:不要千種備案,只要做出一個決定(當目標不明確,人們會在許多瑣事上浪費時間)
乙、膽量:優雅說「不」的力量。說不的技巧:
                            i.                在宣布正式決定前先數到三(尷尬的暫停)
                          ii.                溫和地說「不」(或「不,但是」)
                        iii.                「讓我查一下行事曆再回覆你」
                         iv.                使用電子郵件的自動回覆功能
                           v.                「好。那我該刪除哪些優先事項呢?
                         vi.                說的時候要幽默
                       vii.                說「歡迎你XXX,我樂於YYYY(你是在說你不想做的事,但是以你願意做的事來表達)
                     viii.                「我沒辦法,但是Z可能會有興趣」
丙、取消承諾:停損贏更大(承認失敗才能迎向成功)
丁、剪輯:不是往上加,而是剪接的能力(剪輯就是刪除選項,將生活的事情精簡地更少)
戊、界線:有界線,才有自由(工作與生活之間要有界限,不要混在一起)
3.      準確執行: 移除障礙,使執行毫不費力
甲、緩衝:預留緩衝,應付突發狀況(預留buffer,替預估時間加上50%)
乙、減法:移除障礙,事半功倍(釐清必要目的,找出阻礙你的最大因素,接著移除障礙)
丙、進展:完成小目標的成就感(逐步創造微小的勝利)
丁、心流:建立流程,讓瑣事不費力的完成(養成好的習慣,不要把腦筋浪費在小事,盡量不費力完成小事)
戊、專注:當下,何者為重?(不要一直去想過去與未來的事情,心只專注當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